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

圖片
為什麼會下這個標題呢? 第一點是因為這陣子剛好《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這部電影超紅,紅到連我人在國外都常常聽到親朋好友在討論,FB上也完全被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洗版,於是就去看了一下,結果超催淚的QQ 好,回到正題。 其實,一個人在歐洲旅行,除了 語言可能會不通 (就算會講英文也一樣,因為各國大部分都還是說他們自己的語言為主,像是法國人主要還是講法文、德國人主要還是講德文,以此類推)、 沒有人幫忙拍照 (如果有腳架,自己拍也是可以,只是要小心手機不要被搶走XD)、 路線行程交通規劃樣樣要自己來 、 出了狀況得要獨自處理 之外(講完這些大概沒有人想要一個人旅行了XD),其實一個人旅行還蠻輕鬆自在的,不需要去配合別人的步調、跟別人磨合(好像在談戀愛?),而且一個人旅行也會更注意自身安全,不會因為跟朋友聊天分心而淪為小偷下手的對象。 好,所以回到重點, 為什麼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很悲傷呢? 我們來看一下下面這張圖。 我已經把這張圖調到最大了,有沒有發現什麼亮點呢? 你發現了嗎?( 怎麼好像米奇妙妙屋 )沒錯,小巷中的橋正中央有 一對新人正在拍婚紗照 。 你可能會覺得「這明明就很浪漫啊!為什麼會很悲傷呢?」讓我們再來看下面兩張圖片。 這是別人 (圖片來源: depositphotos ) 這是我,只能一個人 憂鬱的 自拍 (我真的是犧牲色相XDDDDDD) 情侶/夫妻滿街跑 所以,相信現在大家默默地可以理解,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的悲傷了。 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87%都是情侶/夫婦 。然後在各個觀光景點,他們永遠都會擺出讓單身者非常羨慕的姿勢,像是摟抱、親吻之類的。 你以為悲傷就只有這樣嗎?才不。 威尼斯有個很著名的東西,叫做「貢多拉」(Gondola)。對於不太了解的人,先講解一下。 旅遊小教室——什麼是貢多拉? 貢多拉是威尼斯 最傳統、最具代表性 的船隻,由船夫在船尾划船,帶動船隻前進。貢多拉的歷史可以從 11世紀 說起,威尼斯曾經有上萬隻的貢多拉,但在歷史的洪流中逐漸沒落,如今只剩下百餘隻貢多拉。 中世紀時期,貢多拉外表華麗,船身裝飾著絲綢、緞子,貴族以華麗的雕刻來炫耀自己的財富。但在16世紀,威尼斯政府頒佈「禁奢令」,

2018|保加利亞|租車自駕自由行|Day 1|歷史悠久的首都Sofia|世界文化遺產 Boyana Church

Day 1|歷史悠久的首都Sofia

行程

Stockholm --> Sofia --> Boyana Church --> Boyana Waterfall

從瑞典飛到保加利亞,下飛機、取完車後馬上就出發去第一個景點——Boyana Church!

Boyana Church  推薦指數🌕🌕🌕🌕🌕

博雅那教堂 (Boyana Church) 是位於首都索非亞郊區的東正教教堂,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當天抵達Boyana Church的時候,找入口找了很久,在外面徘徊了好一陣子。

10月中的保加利亞很有秋意,Boyana Church外都是滿滿黃澄澄的樹,非常美。
IMG_2290.JPG-旅行。行旅

好不容易找到入口,也看到了售票處,結果發現他們只收現金,而我剛好身上又還沒換錢.......所以就只好在外面拍拍照過過乾癮(雖然最後一天有如願去到Boyana Church內部參觀,但第一天還是有種晴天霹靂、諸事不順的感覺),提醒大家來保加利亞前真的要先換足列弗!(我這8天下來只有兩間四星級飯店、超市、加油站有收信用卡,其他店家/景點大部分只收現金)
IMG_2294.JPG-旅行。行旅

Boyana Church跟一般典型的東正教教堂不太一樣,它的建築頂端並非圓頂,而是八邊形頂,上圖最右側還能看到一個突出的半圓柱,內部牆壁上都是壁畫。
IMG_2296.JPG-旅行。行旅

Boyana Church是由石頭和磚頭建造而成的,從建築就能看到石頭鑲嵌的形狀。外面還可以看到一座樓梯,但是樓梯是封閉的狀態。
IMG_2298.JPG-旅行。行旅

Boyana Church內部是禁止拍照的,連內部的溫度、氣壓都有特殊的開關做調控,可見Boyana Church的保護是非常嚴密的。

網路上幾乎都查不到Boyana Church到底為何建立。如果從歷史角度來分析,這座教堂建立於10世紀末、11世紀初,比對當時的大事件,或許跟十字軍東征有關吧!也許建造教堂,是為了展現保國的國力強盛?又或者是帶給人民慰藉?不管原因為何,都留給世人許多想像空間。

內部的壁畫分為多層,其中以第二層最為知名,是巴爾幹地區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藝術品最著名的壁畫,是保加利亞沙皇康士坦丁和王后伊莉娜大總督卡洛揚和他的妻子的壁畫。另外還有一幅是一艘船行經海面的畫,船上的婦人掩面哭泣,男子卻鎮定自如。船下有一排漩渦,表示驚濤駭浪,或許這就是十字軍東征的場面?

博雅納教堂旁的建築,似乎也是教堂的一部份
IMG_2302.JPG-旅行。行旅

離開博雅納教堂,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Boyana Waterfall
IMG_2309.JPG-旅行。行旅


Boyana Waterfall  推薦指數🌕🌕🌑🌑🌑

先提一下為什麼推薦指數這麼低,冠上 "Boyana" 的瀑布,我原本很期待,以為應該挺壯觀的,但實際前往的時候發現只是個小瀑布,而且從入口處要走大概20分鐘才會到瀑布,更別提從Boyana Church前往瀑布入口處就要至少一小時,總體來說CP值實在不高,所以看完Boyana Church就差不多了,市區反而還更值得好好逛一逛!

前情提要完,如果還是很想去Boyana Waterfall的朋友,可以從Boyana Church步行前往,約需1.5-2小時的路程。如果是開車前往,則需約40-50分鐘的車程

當天我是以開車方式前往,山路不會很蜿蜒,但路面非常不平,有許多石子跟坑洞,開車時需放慢速度,以免像我那天車子開一開爆胎,還被警察提醒我的輪胎怪怪的......

好不容易開到入口附近,先把車停在靠近入口處的一間旅館前,就可以開始步行前往瀑布了!

保加利亞是個很多山的國家,所以有很多景點都藏在森林及高山上。前往景點的路上也可以一路欣賞美麗的風景,秋天的保加利亞到處都是黃澄澄的樹,天氣也算和煦,我去的那幾天幾乎都是晴天,氣溫大約2-14度C(晚上才會降到2度C,白天是很溫暖的,穿著一件長袖+飛行外套就夠暖了),在這種天氣、這種環境走在森林裡真的很享受~
IMG_2313.JPG-旅行。行旅

當天去的時候其實已經傍晚5點多,前往瀑布的路上就只有我一個人,其實心裡有點害怕,畢竟保加利亞是東歐國家,感覺經濟水準沒有很高的國家好像治安會比較差(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看西歐那些經濟水準高的國家,像是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治安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在前往保加利亞之前也有看過網友在保國被偷、被搶的經驗,所以一路上都非常戒慎惶恐,很害怕自己被尾隨,被搶之後然後棄屍深山.......(美劇看太多,想像力太豐富ㄌ)

後來很順利的抵達瀑布,一路上有看到一對老夫妻來散步(或者是觀光?),還有一個也是獨行客準備離開。

瀑布大概就像下圖,是座小瀑布。抵達的時候其實還蠻失望的,如上所述,開車到入口處+步行到瀑布處至少要1.5小時,結果只看到這樣的景色,即使是免費的,還是會覺得,不如去參加市區的Free Walking Tour。
IMG_2320.JPG-旅行。行旅

但既然都來這裡了,還是不免俗的要多拍個幾張照
IMG_2314.JPG-旅行。行旅

IMG_2316.JPG-旅行。行旅

IMG_2317.JPG-旅行。行旅


瀑布流經的小橋,這座木橋搭上小瀑布,有種秘境的感覺
IMG_2319.JPG-旅行。行旅

在看完教堂跟瀑布之後,就準備前往今天下榻的青旅——Hostel Mostel


在此一定要推薦一下Hostel Mostel!一晚才300多塊台幣,就有免費早餐跟晚餐,簡直佛心到不行!而且晚餐還附一杯免費啤酒,是不是超棒的!(酒鬼表示)

早餐的部分,有麵包、起司、炒蛋、小鬆餅、黃瓜、番茄、紅蘿蔔、火腿、咖啡、牛奶、各種果醬、巧克力醬;晚餐的部分則有三種選擇,扁豆飯、義大利肉醬麵、煎蛋配沙拉,還有吃到飽的吐司、生菜跟紅蘿蔔。我覺得餐點不難吃,300塊這個價位,還有什麼好挑剔的XD

另外入住Hostel Mostel,櫃檯有提供免費借吹風機的服務,也可以跟他們借毛巾(需押金10列弗),真的是蠻貼心的青旅~(不過拖鞋跟盥洗用品還是要自備喔)

好的,回到正題。

如前所述,在前往市區的路上,我的輪胎爆胎了,而我竟然一路上都沒察覺到,還是兩個警察停在路邊的時候,看到我輪胎有異狀,敲車窗告訴我的.......

我從考過駕照到自駕上路,其實根本沒開過幾次車,根本就是菜鳥一個,也沒想過租車輪胎會爆胎,所以當下其實超傻眼......


趕緊把車停在路邊之後,立馬上網估狗「如何換車子備胎」,看完一遍之後,覺得好像沒有很難(才怪),下車躍躍欲試想換換看備胎,結果發現後車廂器材好像不夠QQ

當時我真的很著急,很擔心自己就此回不了市區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隨便找個路人來問。剛好問到一個會講英文的保加利亞人,他也會換輪胎,而且超熱心的馬上從他的車掏出各種器材準備幫我換輪胎。看到他這麼積極的要幫我換輪胎,我原本還很擔心他是不是要趁機偷我車上的東西還是怎樣,結果他幫我換好輪胎之後,就拿著他的器具走了,也沒多說什麼。我當下實在太感動,心想:原來保加利亞人其實是很樂於助人,也或許是我運氣還不錯,遇到很好心的人,總之換完輪胎之後我就鬆了一口氣,慢慢前往Sofia市區了~

Sofia市區

抵達Sofia之後,先去青旅check in(為了一頓免費晚餐XD)吃飽喝足之後再去市區晃晃。

晚上的Sofia其實還挺熱鬧的,尤其是Vitosha大街上,有許多餐廳及酒吧都營業到很晚,當天去逛的時候大概晚上8點多,有許多紀念品商店也都開著,真不愧是首都,果然跟其他鄉村小鎮不一樣(在其他城市或小鎮,店家大多七八點就關門,超市則是九點或十點關門)。


第一站是Sofia法院大樓。前面有兩個獅子雕像,整體結構很對稱,看起來頗有氣勢。

IMG_2323.JPG-旅行。行旅

從法院大樓一直往前走,會看到一個頗大的廣場,這裡似乎是Sofia市區的高級旅館區,下圖就是一間旅館,看起來頗高級的。
IMG_2326.JPG-旅行。行旅

在前往保國前,剛好看到一則保國女記者被暗殺的新聞(這年頭記者也不好當啊,揭發別人的罪行還會被暗殺,記者真的是太偉大ㄌ)。市區立了一座小小的紀念碑,紀念該女記者。RIP。
IMG_2327.JPG-旅行。行旅

在市區亂晃了一陣子,想說也沒辦法進去參觀,就隨意走走,拍拍照。
IMG_2328.JPG-旅行。行旅

IMG_2339.JPG-旅行。行旅

俄羅斯教堂

IMG_2344.JPG-旅行。行旅

這座教堂位於保國俄羅斯大使館旁,是當地俄羅斯人的信仰中心

這是我在保加利亞看到的第二座東正教教堂,Boyana Church是衝著它是世界文化遺產而去參觀的,而這座俄羅斯教堂則是在散步的時候不經意發現的,以外觀上來說,比Boyana Church更吸引我的目光。

它有四座金色圓頂,第一眼就被這耀眼的金給吸引,再來它的入口處是一個偏窄的拱門,整體建築風格跟一般教堂很不一樣。夜晚拍起來都這麼美了,想必白天來參觀教堂內部一定也很壯觀!
IMG_2346.JPG-旅行。行旅

IMG_2347.JPG-旅行。行旅


聖喬治教堂

Sofia歷史最悠久的建築,建造於4世紀羅馬帝國統治時期。

當時其實是走在旁邊的小路上,往右邊一看,突然看到一個很像廢墟、好像挺好拍照的地方,就走進來瞧瞧,沒想到竟然是歷史這麼悠久的建築。
IMG_2350.JPG-旅行。行旅

下圖可以看到,有一群青少年群聚在這邊抽煙。(當時很想叫他們走開,這樣拍照比較好看XD 後來怕被打,所以還是作罷好了哈哈哈)
IMG_2351.JPG-旅行。行旅

美好的一天就在參觀完聖喬治教堂劃下句點.......了嗎?

才怪,上一篇提到的小插曲之一來了——我在背包客棧上徵到的奇葩華人大叔(aka 自我中心大陸同胞)。

旅行中小插曲 Part 1

***以下負能量滿滿,請慎入***

這位大陸同胞密我第一句話也不打聲招呼,就直接丟一句「保加利亞行」,已經蠻沒有禮貌的。

IMG_4081.jpg-旅行。行旅

我們沒討論多久,他就說「沒有關係了,看到很多對冰島有興趣的」,這句話其實有弦外之音啊,因為有一次我問到他說「為什麼後來選擇來保加利亞」,他說「因為冰島的團都滿了,所以只好來保加利亞」。阿不就很委屈你來保加利亞玩(白眼翻到後腳跟)

IMG_4082.jpg-旅行。行旅

當初他沒揪到其他團,我在猜大概是其他人比較英明睿智,一開始就知道他很難搞。

下圖紅圈的地方是我當時怒的點之一:你從機場下飛機了已經晚上11點多,還好意思要別人去接你?


再說,你要請別人幫忙,口氣也客氣點吧!什麼「我想你能來接我」你以為你是我老闆是不?「兩眼一抹黑不知道去哪裡」,是不會先上網查膩?去不了青旅睡機場啊剛好省錢!
IMG_4085.jpg-旅行。行旅

IMG_4086.jpg-旅行。行旅





































青旅不預定,等著沒床位睡,睡公園喔?不是每個地方的青旅都先定好,不然咧?
(這時候其實真的已經有點火了,但當時為了攤車錢,還是嚥下這口氣......

再來我把我訂的七天晚上的住宿list傳給他,他回我「工作量好大,你都已經付款了嗎?」看到這句話我也是很傻眼,才七天晚上住宿,你跟我說工作量好大,要嘛是個很懶很懶的人,要嘛是沒有自助經驗的人。(但同上,我還是為了攤錢忍辱負重惹)
「不付款不給訂是嗎」阿是不會去看booking.com的政策膩?基本上都是先給信用卡資料,到現場再付錢啊!IMG_4087.jpg-旅行。行旅
IMG_4088.jpg-旅行。行旅
當天下午他在問我晚上在哪碰面,講一講之後,他在上飛機前說「我現在上飛機了,你快點去青旅」<--這句話完全不是關心,而是命令,言外之意就是「你如果不趕快去青旅,晚上接不到我怎麼辦」我當時心裡真是滿滿的「Go to fxcking hell!!」到底可以頤指氣使到什麼地步!
IMG_4091.jpg-旅行。行旅

到了機場、下飛機之後,我問他在哪邊,能不能走到碰面的地方,他居然回我「就是不知道怎麼走了」你知道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的Google Map嗎?喔不對,我應該先確認一下人類都有大腦。
IMG_4092.jpg-旅行。行旅

當下遇到這個旅伴真的有點不開心,但現在回頭看,卻覺得還挺有趣的,而且結局是Happy Ending,因為我最後一天把他丟包了,ㄏㄏ,有興趣的可以先看這篇,後面的文章也會提到啦~

-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FB按個讚給我支持鼓勵
更多美圖都在IG「旅行。行旅」,歡迎追蹤😊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植入式微型晶片心得分享

馬爾他Malta自由行|3天行程&總花費

馬爾他Malta自由行Day1|被遺忘的小島|Valletta、Blue Grotto、Mnajdra、Ħaġar Q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