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

圖片
為什麼會下這個標題呢? 第一點是因為這陣子剛好《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這部電影超紅,紅到連我人在國外都常常聽到親朋好友在討論,FB上也完全被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洗版,於是就去看了一下,結果超催淚的QQ 好,回到正題。 其實,一個人在歐洲旅行,除了 語言可能會不通 (就算會講英文也一樣,因為各國大部分都還是說他們自己的語言為主,像是法國人主要還是講法文、德國人主要還是講德文,以此類推)、 沒有人幫忙拍照 (如果有腳架,自己拍也是可以,只是要小心手機不要被搶走XD)、 路線行程交通規劃樣樣要自己來 、 出了狀況得要獨自處理 之外(講完這些大概沒有人想要一個人旅行了XD),其實一個人旅行還蠻輕鬆自在的,不需要去配合別人的步調、跟別人磨合(好像在談戀愛?),而且一個人旅行也會更注意自身安全,不會因為跟朋友聊天分心而淪為小偷下手的對象。 好,所以回到重點, 為什麼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很悲傷呢? 我們來看一下下面這張圖。 我已經把這張圖調到最大了,有沒有發現什麼亮點呢? 你發現了嗎?( 怎麼好像米奇妙妙屋 )沒錯,小巷中的橋正中央有 一對新人正在拍婚紗照 。 你可能會覺得「這明明就很浪漫啊!為什麼會很悲傷呢?」讓我們再來看下面兩張圖片。 這是別人 (圖片來源: depositphotos ) 這是我,只能一個人 憂鬱的 自拍 (我真的是犧牲色相XDDDDDD) 情侶/夫妻滿街跑 所以,相信現在大家默默地可以理解,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的悲傷了。 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87%都是情侶/夫婦 。然後在各個觀光景點,他們永遠都會擺出讓單身者非常羨慕的姿勢,像是摟抱、親吻之類的。 你以為悲傷就只有這樣嗎?才不。 威尼斯有個很著名的東西,叫做「貢多拉」(Gondola)。對於不太了解的人,先講解一下。 旅遊小教室——什麼是貢多拉? 貢多拉是威尼斯 最傳統、最具代表性 的船隻,由船夫在船尾划船,帶動船隻前進。貢多拉的歷史可以從 11世紀 說起,威尼斯曾經有上萬隻的貢多拉,但在歷史的洪流中逐漸沒落,如今只剩下百餘隻貢多拉。 中世紀時期,貢多拉外表華麗,船身裝飾著絲綢、緞子,貴族以華麗的雕刻來炫耀自己的財富。但在16世紀,威尼斯政府頒佈「禁奢令」,

北京實習心得(玉山計畫)——海潤天睿律師事務所


一、前言——為什麼要寫這篇?

當初在參加玉山計畫之前,對於玉山計畫有很多誤解想像——覺得自己一定能夠一展長才,在實習期間學到很多法律實務上才碰得到、學校學不到的知識之類的。

後來我就上網辜狗,想說來看看有沒有人寫過玉山計畫開箱心得文、實習內容是什麼等,殊不知沒什麼人寫過玉山計畫的文章,網路上也查不到以前有誰參加過玉山計畫,所以我幾乎可以說是在一片未知的情況下報名了玉山計畫。

現在想想自己當時怎麼這麼勇(ㄩˊ)敢(ㄔㄨㄣˇ),在幾乎什麼都不知道(除了官方文件)的情況下,花了台幣兩萬多(機票錢還得自費)參加一個無給薪實習(欣慰的是有午餐津貼),而且還不知道實習內容到底大致是怎樣就報名了,真的是跟墜入愛河一樣很盲目。

後來在聽了行前說明會(是在報名玉山計畫之後才舉辦的,我真的傻爆眼^_^)之後,有個去年也在律師事務所實習的學姊表示,玉山計畫根本就像夏令營,基本上只是來文化交流,不會給你做什麼實際的工作時,當時我認真想拿一把刀把自己砍了QQ

於是,為了避免後人重蹈覆轍,我決定把自己這次參加玉山計畫的心得寫下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二、What is 玉山計畫?

玉山計畫是台大、政大、中山、元智等幾所大學跟中國科協合作的一項實習計畫,提供大三以上的學生至北京或南京實習的機會。

根據中國科協的說法,玉山計畫的目的是讓港澳台地區的學生能夠體驗職場,了解大陸經濟、社會,感受多元文化(為什麼聽起來很像是統一前的前置作業,幫助我們探索自我能力和價值。(好啦這堆話聽聽就好,玉山計畫有什麼幫助因人而異啦)

玉山計畫實習的領域非常多元,從教育、傳播、商業、設計、行銷、法律、會計、IT、翻譯等都有,基本上只要你有意願,都能體驗自己想從事的工作。

三、實習內容

以我所在的律師事務所為例,工作內容大致如下:
  1. 整理卷宗
  2. 掃描判決書
  3. 查詢判決資料
  4. 隨合夥人接見客戶

所謂卷宗,就是把一個案件所有相關資料(例如上訴狀、判決書、裁定書、律師代理意見書、律師工作備忘錄、證據資料等)集結成一本本厚厚的書(如下圖)。而整理卷宗,基本上就是要把這些厚厚的卷宗歸檔到檔案室。

IMG_6770.jpg-旅行。行旅

掃描判決書應該就不用多解釋了,大家應該都知道吧XD 就是把文件拿去掃描成PDF檔就對了。比較特別的是,我們的mentor要我們在掃描完判決書之後,要仔細了解該判決的來龍去脈(例如,雙方當事人各提出了哪些訴求?原告如何主張?被告如何抗辯?法官的結論為何?法官為何做出這樣的判決?是根據哪條法律?),並找出與該判決對應的關鍵字(例如,某些判決是涉及「借款合同」,而該判決的爭點可能是「雙方意思表示是否合致」、「是否有詐欺行為」、「被告是否負先合同義務」等,這些都可以是關鍵字),把關鍵字都列出來。這應該算是我這次實習最有成就的工作之一吧!因為在閱讀判決的過程中,能夠了解大陸的法律如何適用於判決中多數案件涉及的爭點為何,而且卷宗內有完整的二手資料,可以透過這些資料去了解該案件的進行情況。雖說在實習過程中,沒機會參與某一案件的進行,但能夠側面了解這些案件如何推進,也算收穫不少。

查詢判決資料,就是根據某案件事實及其相關爭點,去找出過去與該案件相近的判決。在大陸要查詢判決資料有幾個主要網站,分別是中國裁判文書網無訟OpenLaw。一開始我比較習慣用的是無訟,後來在比較了無訟跟OpenLaw之後,發現OpenLaw其實有個設計還挺方便的,就是「按分類檢索」這個功能。

%25E8%259E%25A2%25E5%25B9%2595%25E5%25BF%25AB%25E7%2585%25A7%2B2018-08-16%2B%25E4%25B8%258B%25E5%258D%25881.47.05.png-旅行。行旅
點進去之後,可以選擇你要查詢的是民事、刑事、行政哪類判決

%25E8%259E%25A2%25E5%25B9%2595%25E5%25BF%25AB%25E7%2585%25A7%2B2018-08-16%2B%25E4%25B8%258B%25E5%258D%25881.49.01.png-旅行。行旅
假如你選的是民事,就會出現下圖這個畫面

%25E8%259E%25A2%25E5%25B9%2595%25E5%25BF%25AB%25E7%2585%25A7%2B2018-08-16%2B%25E4%25B8%258B%25E5%258D%25881.51.14.png-旅行。行旅
可以接著選案由分類(例如人格權糾紛、合同糾紛、物權糾紛等)

按分類檢索真的是蠻貼心的設計,可以有效率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判決,所以我後期主要都是用OpenLaw在找判決資料。

最後,隨合夥人接見客戶,聽起來好像煞有其事,其實也不過就是去陪襯XD(畢竟也沒有實際參與該案件的進行,事前也不知道任何關於該案件的資料,是要怎麼幫忙啦!!) 

這次來北京實習,總共跟合夥人出差過兩次,第一次是跟客戶討論案件目前的狀況,以及後續要如何處理。第二次則是接見新客戶簡單了解一下客戶的公司背景,以及法律服務需求為何。

這兩次出差算是讓我大開眼界。我沒在台灣律所實習過,不太清楚在台灣律師接見客戶通常是怎樣的情況,所以我也無從比較台灣跟大陸出差的差異。而這次在大陸出差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我以為跟我們見面的客戶,應該都是公司的總經理或者是董事長之類,有能力做決策的人,但這次與我們會面的大多是該公司的法務(有一位是會計師),既然是法務,基本上都有法律背景,所以在我方提出後續處理方案時,客戶也會提出他們的意見,雙方討論各個做法的利弊(美其名是討論,但他們講一講就變得很激動,越講越大聲,根本像是在吵架XD)。

此外,不得不說律師行業也是很講究「人脈」的。以前總認為只要通過律師考試、進入一間律師事務所工作,就可以領薪水過活,大致上來說是沒錯,但能不能晉升為合夥人,其實還是取決於客戶數。而能不能擁有大量的客戶,一部份取決於「人脈」(當然也要夠專業,人脈才有意義啦XD)。像第二次去接見的新客戶,似乎是某次在朋友圈上,看到有朋友推薦我們的mentor,說他是很優秀的律師之類的話,所以才會找上我們mentor的。所以人生在世真的不能亂做壞事啊。

四、實習心得——No expectations, no disappointments.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

從某個角度來說,好像本來就不該對「在律師事務所實習」抱有太大的期待,因為台灣跟大陸的法律不太一樣,而我又沒特別學過大陸法律,怎麼能期待他們會把重要的任務交給我?再者,我們也只是來北京實習一個半月,這麼短的時間內,也不太可能真的接觸到一個案件的進行。

「專注在你擁有的,而非那些失去的或得不到的」

實習接近尾聲,仔細回想,其實收穫真的不少,雖然這些收穫可能不是直接來自實習工作,但如果沒有參加玉山計畫,沒有來到北京,就不會有這些收穫了,如果這樣想,心裡似乎會覺得好一些。實習上的收穫,基本上就是實習內容,而實習外的收穫,應該可以總結為「交流」二字吧!不管是與大陸同事之間文化上的交流、與室友工作及生活上的交流、四處旅遊,跟來自各地的大陸人交流,以及最重要的,與自己內心的交流。

如果有人問我,我推薦玉山計畫嗎?答案其實因人而異。如果你想要真的有工作的感覺,而不是整天閒閒沒事的話,那我強烈建議你不要參加玉山計畫。但如果你抱持著來體驗的心情,體驗北京的生活,體驗北京xx公司的職場文化,那我覺得你可以考慮參加玉山計畫,因為來北京實習,其實真的就只是體驗、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廣闊。

這篇打的好像有點長了,其他補充的就另闢一篇來寫吧。如果有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植入式微型晶片心得分享

馬爾他Malta自由行|3天行程&總花費

馬爾他Malta自由行Day1|被遺忘的小島|Valletta、Blue Grotto、Mnajdra、Ħaġar Q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