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

圖片
為什麼會下這個標題呢? 第一點是因為這陣子剛好《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這部電影超紅,紅到連我人在國外都常常聽到親朋好友在討論,FB上也完全被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洗版,於是就去看了一下,結果超催淚的QQ 好,回到正題。 其實,一個人在歐洲旅行,除了 語言可能會不通 (就算會講英文也一樣,因為各國大部分都還是說他們自己的語言為主,像是法國人主要還是講法文、德國人主要還是講德文,以此類推)、 沒有人幫忙拍照 (如果有腳架,自己拍也是可以,只是要小心手機不要被搶走XD)、 路線行程交通規劃樣樣要自己來 、 出了狀況得要獨自處理 之外(講完這些大概沒有人想要一個人旅行了XD),其實一個人旅行還蠻輕鬆自在的,不需要去配合別人的步調、跟別人磨合(好像在談戀愛?),而且一個人旅行也會更注意自身安全,不會因為跟朋友聊天分心而淪為小偷下手的對象。 好,所以回到重點, 為什麼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很悲傷呢? 我們來看一下下面這張圖。 我已經把這張圖調到最大了,有沒有發現什麼亮點呢? 你發現了嗎?( 怎麼好像米奇妙妙屋 )沒錯,小巷中的橋正中央有 一對新人正在拍婚紗照 。 你可能會覺得「這明明就很浪漫啊!為什麼會很悲傷呢?」讓我們再來看下面兩張圖片。 這是別人 (圖片來源: depositphotos ) 這是我,只能一個人 憂鬱的 自拍 (我真的是犧牲色相XDDDDDD) 情侶/夫妻滿街跑 所以,相信現在大家默默地可以理解,一個人在威尼斯旅行的悲傷了。 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87%都是情侶/夫婦 。然後在各個觀光景點,他們永遠都會擺出讓單身者非常羨慕的姿勢,像是摟抱、親吻之類的。 你以為悲傷就只有這樣嗎?才不。 威尼斯有個很著名的東西,叫做「貢多拉」(Gondola)。對於不太了解的人,先講解一下。 旅遊小教室——什麼是貢多拉? 貢多拉是威尼斯 最傳統、最具代表性 的船隻,由船夫在船尾划船,帶動船隻前進。貢多拉的歷史可以從 11世紀 說起,威尼斯曾經有上萬隻的貢多拉,但在歷史的洪流中逐漸沒落,如今只剩下百餘隻貢多拉。 中世紀時期,貢多拉外表華麗,船身裝飾著絲綢、緞子,貴族以華麗的雕刻來炫耀自己的財富。但在16世紀,威尼斯政府頒佈「禁奢令」,

植入式微型晶片心得分享

在台灣近視的人很多,而近視的人如果不動手術,就得要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但戴眼鏡之麻煩,相信曾經戴過眼鏡的人都知道,喝熱湯或吃麵時鏡片就會一團霧、洗澡時就像瞎了一樣、不能戴墨鏡耍帥等等。而戴隱形眼鏡也超不方便,每天都要清洗隱眼,而且還不能戴太久,不然眼睛會很乾(雖然我以前常常戴隱眼超過12小時......),總之不管是眼鏡或隱眼,都很不方便。

我是個高度近視患者(動手術前雙眼各約1000度左右),一直很希望有天能動手術,讓自己永遠不用再戴眼鏡或隱眼。某一天,突然看到一篇新聞,在介紹植入式微型晶片(怕有些人可能沒聽過植入式微型晶片,簡單來說,可以把植入式微型晶片想像成是把隱形眼鏡放進眼球裡面,想了解更多的可以點這裡)。當時看到這則新聞,我其實有點半信半疑,想說科技什麼時候這麼發達了,居然還可以把類似隱眼的東西放到眼睛裡面去矯正近視?後來我上網做了些功課,發現這項技術其實早就已經不新了,台灣似乎從2007年左右就引進這項技術了。後來我研究以後,決定去動這個手術,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啦!

一、基本資料:
  1. 診所:松山信X美眼科
  2. 手術日期:2017/05/05
  3. 費用:160,000
  4. 術前度數:左右眼各約1000度
  5. 散光:左右眼各約200
  6. 術後:雙眼視力1.2

二、想動手術的原因

相信高度近視的朋友們,一定從小就很怨恨厚重的眼鏡。不管吃喝拉撒睡都很不方便,尤其是沒鼻梁如本人,戴起眼鏡根本悲劇(要一直推眼鏡超麻煩的XD)而戴隱形眼鏡也很麻煩要每天保養隱形眼鏡、清洗裝隱形眼鏡的盒子對於懶人如我,我實在無法。於是在戴了隱形眼鏡不到一年我就決定去做植入式手術了

而當初還有一個契機,是因為看到新聞報導(就像前面所說的),説動了植入式手術之後,就不用再戴眼鏡了,我當時就想「哇!這麼酷,以後都不用戴眼鏡耶!我一定要去試試看~」(本人是個不怕死又愛嘗試新鮮事物的人XD)於是就在網路資料並不很齊全的情況下去動手術了~

另外,當初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心得分享文,也知道植入式手術價格不斐,但一方面想到動了手術可以一勞永逸而且還沒有後遺症另一方面每年買隱形眼鏡的成本也很可觀,兩相衡量之後,覺得動手術其實還蠻划算的就說服了我媽讓我去動手術了(雖然她反對我做手術純粹是因為風險而不是價錢........不過還是感謝老媽的支持以及金援XD)

三、術前準備/檢查

在做手術前,當然要先了解自己有哪些選項啦~
  • 如果度數不深(1000度以下)可以考慮雷射。優點是較便宜(約5-6萬),缺點是會留下後遺症,而且雷射是不可逆的手術(你只要動過一次雷射手術,未來基本上就不可能再做雷射手術了,因為雷射近視手術是把你的角膜削掉)。
  • 若是高度近視(1000度以上),只能做植入式。優點是無後遺症,缺點則是較貴。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高度近視患者,也選擇要做植入式手術(決定動手術前可以先跟診所的專業人員討論)那就挑個良辰吉日去做檢查吧!

檢查大約會花1-2小時,主要是要檢查你的眼睛度數、眼壓、瞳孔大小、角膜厚度、內皮細胞 等等,確認你的眼睛各方面都符合衛福部標準後,才能動手術。

有一台機器我印象很深刻。在一個小房間裡面,護士會把燈關掉,讓你盯著一個光點看,這台機器的功能是要幫你的眼睛拍照。你一定覺得很奇怪,拍照就拍照,幹嘛進到一個小房間,護士姊姊還把燈關掉,想幹嘛啊(還是只有我這樣想XD)(是說護士姊姊還蠻正的哈哈)回歸正題,其實這張照片大有玄機它可以「透視」看到你眼睛的內部構造,讓醫生可以判斷你的眼睛是否符合動手術的標準。

大致檢查過程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基本上就是常規檢查啦!

四、手術當天

這應該是本篇最精彩實用的部分了吧!

有鑑於本人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在手術前我一直催眠自己大不了就是失明嘛(誤)。不過其實我當時最擔心的還真的不是手術風險,而是術後不能重訓(媽媽表示:你如果瞎了是要重訓個屁)。

Anyway,當天到診所大約三點半護士幫我點了一堆眼藥水縮瞳點完眼藥水+最後檢查之後就差不多五點再來就進手術房啦!

這次動手術,是我第一次進手術房。進手術房時一點也沒有害怕的感覺,反而還覺得挺新奇的,沒想到手術房這麼冷(當下都覺得很像被推進太平間XD)

躺上手術床以後,護士幫我點了麻藥以及塗麻藥膏(麻醉),另外還會把你全身上下用一塊布蓋住,真的要變成太平間了。不過護士會在布蓋住眼睛的地方開一個孔,讓醫生可以動手術。

醫生進來後,完全不廢話,直接開始動手術。醫生基本上都會跟我講現在進行到哪個步驟。
  • 第一步:在眼睛周邊開一個洞,這樣醫生才能把晶片植入。這個步驟我完全無感大概是麻藥大大盡忠職守發揮了功效?
  • 第二步:把晶片植入這個步驟雖然不會痛但還是可以感覺到這個步驟的進行因為會有一瞬間眼前一片黑(我還以為我真的失明了rrr
  • 第三步:喬晶片位置相信大家都有眼鏡戴歪,而看不清楚的經驗吧!眼鏡戴歪會看不清楚,是因為焦距不對,而「喬晶片位置」這個步驟,就是為了避免焦距不對導致看不清楚的問題這個步驟是我覺得最最最不舒服的因為醫生喬的過程中護士會一邊沖水避免眼睛乾澀,但因為麻藥會被水沖掉所以就會感覺到醫生的兩個鉗子在拉扯你的眼睛(是不是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很可怕XD)雖然過程中不是特別痛(大概就跟別人捏你差不多) 可是一想到這是眼睛......還是會怕怕的XD
整個動刀過程大致如上。醫生一次只會開一隻眼睛動完之後會在沙發區休息大約1小時,再開第二隻眼睛。兩隻眼睛動刀過程都一樣。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動左眼的手術過程中,醫生一直說什麼有氣泡、奇怪怎麼弄不掉之類的話。我一直很害怕是不是手術有什麼閃失,再加上左眼看不太清楚,眼睛正中央感覺有東西擋住,更加深我的恐懼感。不過後來問了護士才知道,那就真的只是「氣泡」而已,(就想像手機保護膜裡面有氣泡,把它戳破他就會不見了這樣XD)而眼睛會自己把這些氣泡吸收掉,等到氣泡被吸收完之後,就不會擋住視線了


五、手術後

兩隻眼睛都動完後,差不多是晚上七點。護士帶著我到沙發區休息。由於我左眼比較早開完,所以左眼只戴個有洞的護目罩。而右眼因為比較晚開,所以右眼被包紮起來。在兩隻眼睛都看不太到的情況下,只好閉上眼睛休息睡覺。

剛開完刀真的非常不舒服,因為麻藥退了,所以眼睛很腫脹彷彿兩顆眼球要跳出眼睛連帶著頭也很痛(不專業推測:因為眼睛就位在頭殼內,眼睛的一舉一動也會牽動其他神經)(但我當時心裡的OS是:完了明天是不是真的不能去健身房XD

休息的差不多,就要再去給醫生「回診」,就是讓醫生再幫你檢查一下你的晶片位置如何、有沒有放好或放歪(是怎樣,位置不好要重開嗎哈哈哈)檢查完沒什麼問題就可以回家啦!

手術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眼睛不能碰到水,因為還有傷口,如果碰到自來水(有細菌),被細菌感染會很麻煩。此外,還要每兩小時點兩瓶眼藥水,真的非~~常的麻煩(敝人非常懶)

六、手術隔天

手術隔天一醒來就有種重見光明的感覺(從來沒有醒來張開眼睛就看得見的經驗rrr感動)。昨天的氣泡異物感全都不見不僅看得很清楚而且完全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不會覺得頭痛、暈眩之類的)。

去回診時有測視力,檢查過程中,我真的是邊回答上下左右邊笑,因為實在是太開心自己不戴眼鏡也能看得這麼清楚!「我居然也有看得到1.2那一排的一天」這種感動真是難以言喻。

測完之後,再給醫生檢查一下晶片位置,確認沒問題之後就可以就回家啦~

至於我後來到底有沒有去健身房咧?當然有啦XD 一天不動就覺得身體怪怪的。不過也不想傷害現在這麼清晰的視力所以就以輕重量為主啦。

七、心得感想

我只能說,動這個手術大概是我人生數一數二正確的決定(人森到底是做錯了多少決定XD)。除了術後恢復的很迅速視力清晰到難以想像之外,重點是再也不用戴眼鏡或隱眼了!而且可以帶墨鏡耍帥。所以,如果經濟能力許可,真的非常推薦植入式微型晶片手術!



留言

  1. 不好意思打擾您,請問術後到目前的狀況是否讓您滿意呢? 您會推薦這樣子的手術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馬爾他Malta自由行|3天行程&總花費

馬爾他Malta自由行Day1|被遺忘的小島|Valletta、Blue Grotto、Mnajdra、Ħaġar Qim